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109:礁溪林美社區林秋霞

 

『感謝這個經驗,讓我能認識全庄的人,也慢慢學習修養個性。』

[@more@]

林秋霞,47年次,礁溪四城人,國中畢業後到台旭上班,婚後以家庭為重,孩子稍大才再去台化宜蘭廠工作,2003年工廠停產,她開始去衛生所、安養院當志工,四十七歲去讀羅高夜校,全勤畢業,但原本單純的生活,在先生沈鴻裕當選林美社區理事長後,一夕改觀。

之前從來沒參與過社區的林秋霞,面對的挑戰是派系杯葛,辦活動動員,有人會抵制,沒有誘因很難叫人出來,而心直口快的她,偶有說話得罪人不自知,事後聽到不堪的批評,沒有惡意的她常難過掉淚,也讓她體會到,社區經營就像蓋房子,需要各種材料配和,分派系是在傷害社區。

林秋霞是長青食堂志工,每週三天晚上社區有排舞運動,週日上午做資源回收分類,相褒歌傳承研習,她得去邀耆老、找人上課,社區成為生活重心,令她忍不住感嘆:『我以前真好命!』

 

圖說:林秋霞(左一)和長青食堂志工在廚房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