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107:蘇澳隘丁社區李婉萍

 

『我希望把美術跟生活結合,尤其是比較鄉土的東西。』

[@more@]

李婉萍,76年次,蘇澳隘丁人,學的是書畫藝術和陶瓷,畢業回來父親卻在羅東開店要她顧,很不開心地過了二年,有學妹告知文化國中缺美術老師,鼓勵她去應徵,就這樣開啟她的教學生涯。

李婉萍說自己有個老靈魂,對老東西情有獨鍾,某日在吃蕃薯糜時,不識字的阿公隨口唸起蕃薯的歌謠,還告訴她,跟生活有關的東西都有歌謠,讓她興起將這些歌謠做文字、影音記錄的發想,於是申請《有夢·宜蘭挺你》計畫,進行耆老訪談、吟唱交流,還辦了傳唱工作坊,透過老歌謠串連起阿公、阿媽和學生,這二個不同世代的文化交流。

李婉萍的阿公李錫烜已屆八旬,起先拒絕當老師,認為自己沒資格,幾次為國中生講解歌謠後,開始有了自信,會問她何時還要去上課?她覺得這個計畫不只在做紀錄,阿公、阿媽、學生和她自己,都從中獲得成長。

 

圖說:李婉萍所持人形小展版,分別是她的阿公李錫烜和阿媽李游美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