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105:南澳金洋卡浪馬固工作室葉勝雄

『部落是我的家,我要當這裡的主人!』

[@more@]

葉勝雄,70年次,南澳金洋泰雅族人,退伍後在北部工作,廿七歲結婚,同年到玉山神學院就讀,目標是當傳道人,後來因為到廣興教會實習,較常回金洋,看到部落冷清,外來客繞一圈就走,一股衝動讓他決定回部落經營。

葉勝雄發起『艮樣原住民部落永續營造發展協會』,想把部落的年輕人找出來,照顧老弱婦孺,傳承部落文化,推動生態旅遊,但運作過程引發許多猜忌,讓他頗感挫折,志工辛苦付出做老人送餐,歷經三年終停擺,2015年他成立卡浪馬固(註)工作室,專營大南澳生態旅遊,隔年申請執行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,提供更多就業機會。

葉勝雄邊摸索邊向耆老學習傳統技藝,尋回成長過程中欠缺的那一塊,也藉著辦理課輔,幫部落學童建立文化自信,延續傳承,他相信文化可以和信仰結合,而信仰也給他力量持續去做,不求回報。

  註:『卡浪』泰雅族語為『部落』之意,『馬固』則是『我的』。

 

圖說:葉勝雄(右)經由工藝的學習、摸索,瞭解泰雅傳統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