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103:頭城傳統市場『午村工作室』陳宜伶

 

『傳統市場是有趣的地方,我想讓孩子喜歡去市場。』

[@more@]

陳宜伶,64年次,新竹人,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,結婚有小孩後,從台北搬回頭城夫家住,曾在蘭陽技術學院建築系當兼任老師,在老同事王菀玲的邀約下,和蔡幼芬、林鈺緯共組『午村工作室』,參加《有夢・宜蘭挺你》計畫徵選,為頭城城北里傳統市場的攤販,做個人及販售物品資料記錄,並協助宣傳、建立社群網站。

陳宜伶做訪談後發現,年輕人都不在傳統市場買菜,若跟長輩同住,買菜的工作則是交給婆婆、媽媽,她希望後續關注的方向,是家庭組成結構和在傳統市場消費間的關係。

陳宜伶覺得市場有如生活博物館的場景,殺價、喊價是種人際交流的訓練,而不同攤位的擺設,高低層次空間變化大,不像超市很一致,尤其是和攤商、鄰里間的情感交流,更是超市欠缺的,她很盼望能給孩子這些生活體驗和教育,融入在地生活。

 

圖說:陳宜伶帶孩子買菜,教他們認識菜名,攤商也會分享風俗俚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