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102:壯圍後埤社區林木全(長青食堂)

『人家來看我們社區、稱讚我們,我當然很高興!』

[@more@]

林木全,28年次,出生在壯圍大福,廿七歲入贅到後埤,這不得已的選擇,源自坎坷的身世,母親去海邊撿漂流木時意外身故,當時他才六歲,父親要照顧家裡七個孩子和阿媽,無力讓他入學,十一歲就去別人家做工換飯吃,十三歲開始才有一年二百斤的稻穀當工資,十九歲時可拿到一千七、八百斤,然而父親也在那年去世,他四處工作,也到南方澳、基隆捕魚,窮到沒錢娶老婆。

林木全退伍後開始做『綁鐵仔工』(營建工程的鋼筋工),農曆一到六月捕魚,休漁期就綁鐵仔,工作地點大都在台北縣,最遠的是新加坡,五十幾歲不再出海,六十五歲退休,偶而做一些小工程。

林木全參與社區大約六年多,環境整理、除草、修剪樹木是他的日常,他把社區幹部和志工們,一個個點名誇獎,對自己所做的卻笑而不說,真是個有度量、好性情的老人家。

 

圖說:林木全和社區長青食堂廚房的志工們,大家都是他誇獎的對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