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98:五結中興社區江邱章(有機越光米)

『如果村長和社區可以合作,會做得更好。』

[@more@]

江邱章,47年次,五結下四結人,家中務農,退伍後到中興紙廠,在負責提煉紙漿的部門工作,直到2001年紙廠停工,轉而當全職農夫,除了自家的田,也做代工,整個水稻生產的過程,從育苗、播田、犁田、施肥到割稻全都包,現在是五結鄉農會水稻產銷班第五班班長,該班和農會契作有機越光米,種植區域都集中在中興社區內。

江邱章早在十年前就不在自己的農田用藥,肥料也用半有機的,現在則都採全有機,他認為有機耕作是良心事業,農作物的成長期,什麼階段會有什麼病蟲害大抵可知,農民為求降低損失,就會採取防治措施,他們這一班堅持不用藥、不追加肥料,如果一心只追求收入就無法如此。

江邱章說社區西有鐵路、東臨高速公路,交通對居民生活動線干擾很大,社區想推動友善耕作,與中興文創園區共榮發展,產銷班樂觀其成。

 

圖說:江邱章把種米視為良心事業,堅持不用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