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96:五結三星社區 楊金榮(溪底城迴游步道)

『聽父親說堤防未建之前,家裡曾經淹水淹到桌面的高度。』

[@more@]

楊金榮,34年次,世居五結三興村溪底城,五十五歲從中興紙廠退休後,繼續做水電工。本地居民昔日大都務農兼做粗工維生,將溪底的砂石用輕便車運送到二結火車站,再挑上貨運車,配合火車班次,每天凌晨四點就要開始工作,那時讀小學的他,每天早上、下午都要提點心去給父親吃。

楊金榮指出,溪底城曾經被鄉公所禁建十二年,致使人口大量外流,廢棄屋舍成為髒亂點。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與三興社區合作,進行溪底城的公共空間環境調查與整備規劃提案,團隊成員有謝宏仁教授、文毓義建築師、黃琬婷助教及三位研究生王菁雲、李易軒、王嗣仁。

宜大團隊提出溪底城迴游步道的構想,會勘、說明會楊金榮都有參與,他表示平時就有不少人會步行去堤防運動、透透氣,這個規劃若能執行,環境會改善,大家也更便利。

 

 

圖說:楊金榮說真正的溪底城範圍,像個橢圓形,兩邊出入口窄小,圖中位置即為靠堤防的入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