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95:頭城港口社區 蘭陽技術學院俞承中

 

『真正成就建築底蘊的,是對人的觀察和對環境的關心。』

[@more@]

俞承中,85年次,宜蘭市人,就讀蘭陽技術學院五專建築系,有感於課堂上學的都是理論,自己在做建築設計題目時,完全忽略了與社區及鄰里間的互動,反省之餘,想要有實際操作的機會,於是邀集同班好友廖國智、李向恩,主動向林二龍老師提出走入社區的意願,在他的協助下,獲得文化局補助,執行『頭城鎮港口社區歷史影像解析計畫』

港口里是烏石港、蘭陽博物館的所在地,也曾是搶孤場地,這個計畫的目標是將口述歷史結合圖像解析,得以進一步確認地理空間位置,俞承中表示,他們以社區日曆為基礎進行耆老訪談,辦理社區工作坊,讓居民邊講他們邊畫,藉此還原了已經不在的大樹公、石頭公(單面山)面貌,以及數量眾多的碉堡群位置。

俞承中很感謝遇到好老師,會帶學生去關心社區、地方,落實為人而做的建築設計。

 

 

圖說:林二龍老師(右一)帶領學生利用課外時間做社區參與,由左至右為李向恩、廖國智、俞承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