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生命線協會第27期志工培訓心得~服務別人,精進自己

去年某日和朋友聊天,談到要怎麼可以做更多幫助別人的事,朋友建議,可以去一些有提供輔導服務的單位當志工,我的腦海裡隨即閃過,幾天前有看到宜蘭生命線招募志工的訊息,當時並沒有特別留意去看內容,收下朋友的建議,我報名了第一階段的志工培訓,就這樣從2019年七月開始第一階志工課程上課,直到2020三月完成第三階段實習,結束培訓。

 [@more@]

關於助人工作,我的初心就是我的信念~~如果能讓每個人都變好,世界自然就會更好;如果我身邊的人都越來越好,我自然也會更好,這是我一貫的動機。對於做助人之事的態度,我對自己的提醒是~~只做權能之內的事,不需要膨脹自己,也不需要勉強、委屈自己,明白並接受自己的限制,知道哪些事不需要做,而在能力範圍內的就該盡力去做。

 

《金剛經》裡說『心無所住而行佈施』,我從來不覺得當生命線協談志工是麼了不得的工作,因為我沒有要藉這個角色求得外界的評價,我也不需要藉這件事來肯定自己如何如何,我只感謝我有能力取得志工資格,按部就班完成三階段的志工訓練,盡力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。

 

過去對生命線的認識,是媒體在做自殺議題相關報導時,後面加註的警語,提醒大家生命可貴,有問題可以打電話求助。經過三階段的志工培訓,對生命線有更多的認識,瞭解它的起源與沿革,知道它的運作模式,也稍稍瞭解志工的生態及次文化。

 

我看到宜蘭生命線隨著社會變遷所遇到的問題,在資訊網路化,且個人接收訊息量大爆炸的時代,生命線相對保守、低調,其實它所服務的協談內容無所不包,但外界的刻板印象大多是自殺防制,作為一個民間社團,適當的宣傳推廣是必要的,一方面是讓更多需要的人知道可以利用此項服務,另一方面,讓人知道單位的服務績效,才能夠募得更多資源與贊助,畢竟經費是組織永續經營的最重要基礎。

 

在三階的實習過程,從督導和資深志工處得知,有一些『職業個案』的存在,其中大多數是精神狀況有問題者,據說有些志工最終選擇離線,是覺得花時間跟這些人做電話協談沒有意義。

 

我的理解是,在生命線裡並沒有志工個人,因為協談服務是保密、匿名的,生命線是一個整體,志工只是其中的一個代表,不管面對什麼樣的個案,志工是代表生命線這個單位,不是志工個人;對生命線而言,每通打進來的電話都是有意義的,因為那正是生命線存在的初衷,在當下服務有需要的人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今天(3/29)參加第27期志工授證典禮,四月份開始大家就要投入每週一次的值班;希望自己能持續『服務別人,精進自己』的精神,在線上做好自己該做的事。

 

#1995生命線

#千里一線牽,關懷在耳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