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90:員山結頭份社區謝來壹

『社區需要的事情,只要時間可以,我都會來參與。』

[@more@]

謝來壹,29年次,出生在員山同樂,卅多歲搬來結頭份,就有在參與廟和社區的事務,他十六歲去做粗工,十九歲跟人學『做塗水』(tsò-thôo-tsuí,泥水匠),後來自己當師傅,工資從最初的一天七十五元,做到六十八歲退休時,一天是二千二百元,除了細工不會之外,整間房子的建造都難不倒他,村子裡有幾十間房子都是他蓋的

謝來壹自認學歷只有小學畢業,沒能力擔任像理事長這樣的重責,不過,他對地方的認同感相當高,只要能力所及絕不推辭,社區參與農村再生計畫,所有培訓課程他從頭到尾都參加,上課讓他吸收很多知識,瞭解社區有哪些事情需要多關心。

前幾年為了童玩節,社區取材昔日大樹公下藏飛機的故事,請謝來壹做了架大型的竹飛機,加上他做的竹編傳統器具,都在社區展示,由於結頭份盛產竹筍,未來計畫傳承發展竹編技藝。

 

圖說:謝來壹用了四、五天的時間,為社區做了美觀耐用的大灶,方便辦活動時煮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