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89:冬山梅花社區陳世英

 

        『只要是公益的事我就會參加,歡喜做,甘願受,不覺得累。』

[@more@]


        陳世英,35年次,冬山茅埔城人,八歲那一年,一把無情火燒光家族房產,幸得村子裡大家贊助竹子、豬母,讓他們能蓋屋、養豬維持生活,他十六歲開始賣豬仔,廿九歲當果農、種香菇,卅四歲去學雕刻,四十歲開始做奇木噴砂,一路賠錢、受騙的坎坷遭遇,讓他明白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,而單純且熱心公益的特質,讓他的人生在當選得安村長後,開始發光、發熱。


        陳世英現在已是村長第三任,因為梅花社區理事長沒人要接,又受眾人要求擔下,現在是第二任,他對社區發展的想法很單純,修復茅埔城古道,將週邊環境整理好,吸引遊客來,社區居民就有機會賺錢,這幾年,他帶頭整理近廿處髒亂點和閒置空間,成果有目共睹。


       本地早年常受羅東溪水患之苦,衍生出農曆七夕拜駁(poh,堤防)的習俗,希望未來能發展成為特色活動。

圖說:以『顧駁』為主題的社區空間改造,中間凹陷處為堤防缺口,居民正合力搶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