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88:冬山柯林社區蔡東海

 

        『社區和村辦公室合作,對外才有一致的力量。』

[@more@]


        蔡東海,55年次,世居柯林,擔任過二屆社區發展協會的會計,後因許南山理事長當選水利會會長請辭,改選結果由他遞補,但任期屆滿後他拒絕連任,希望把機會讓給別人,後來在許多前輩的鼓勵下,2014年參選村長順利當選。


        蔡東海參加過社區營造員及社規師的培訓課程,很瞭解社區的需求,有鑑於地方上因為政治黨派而分裂,互相杯葛刁難,他認為村長的角色該保持中立,並且要與社區結合,所以遇社區活動,他要求鄰長協助發傳單,起初有人抗拒,但在他的堅持下逐漸改變態度。


        柯林村辦公有環保志工隊,每月第一、三個週日都到安農溪畔撿垃圾,有特別情況時,蔡東海也會請社區協助動員;民意代表提供地方建設經費時,他總會先跟社區總幹事協調如何提案。他覺得柯林社區現在是往好的方向走,要發掘人才,溝通協調,讓社區更和諧。

圖說:安農溪南北二支流皆流經柯林,近年在河岸人工植草,希望營造成為休閒遊憩的空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