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87:壯圍美城社區游忠信

 

『社區像我這個年齡層的人很少,年輕人都出外較多。』

[@more@]

游忠信,52年次,壯圍美城人,由於擔任警察之故,上班作息和一般人不同,雖是土生土長,和地方上的人並不熟,2013年退休後,隨即被邀請擔任福德廟的副主委,開始跟庄內的老人家『搏感情』,不久又被邀請加入社區發展協會,最後被拱出來當總幹事。

美城參與2015年社區日曆編製,由游忠信與陳晃男二位負責,他們努力找出讓老人家看了會懷念的農村印象,也希望年輕人能知道先人的生活。游忠信表示,社區老化嚴重,參與的年輕人少,加上欠缺志工,執行計畫及活動辦理,大小事都要他,難免力不從心。

美城村是由美間、土圍二個村合併而成,地域性的祭祀圈就有四大廟宇,彼此各顧各的,甚至有派系問題,缺乏以社區作為一個整體發展的概念。游忠信希望,能有一個得人和的領導者來召集推動,讓美城成為一個人人都知道的地方。

 

圖說:社區幹部和輔導老師一起討論,進行社區空間資源盤點,右二為游忠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