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86:礁溪林美社區林青讚

 

『我把童年回憶的畫作放在社區,希望給年輕人勵志,不要忘本。』

[@more@]

林青讚,34年次,出生在礁溪林美農家,從小喜愛美術,小學時就獲得全縣優等獎,初中考上頭城中學,受到楊乾鐘老師的賞識,可惜因為家裡經濟能力不好,沒辦法繼續升學,畢業後去廣告公司當學徒,退伍後原本在廣告設計公司工作,但薪水有限,為了養家活口而改做土木工程。

林青讚五十九歲退休,開始重拾畫筆,雖然早已搬出林美,但昔日林美人的生活與工作情況,依然點滴在心頭,有空時就會回去走走,2015年受社區理事長邀請擔任總幹事,沒想到卻發現罹癌必須開刀治療,當了四、五個月即請辭,不過,也因為他的提議,促成社區開始重視相褒歌。

有兒女情的地方就有相褒歌,林青讚小時候常聽人家唱,都是即興吟唱沒有文字,他聽耆老唱後抄寫歌詞,配上圖畫,放在社區展示,希望能夠將在地特色文化恢復並創新。

 

 

圖說:林青讚這幅『飲水思源』,將老家、石磐步道、草湖、五峰旗瀑布融合在一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