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83:員山內城社區諶立偉

        『希望十年後,內城能成為一處像老街的觀光景點。』

[@more@]

     

  諶立偉,67年次,出生在員山內城,高中時就離家去台北,七、八年前父親去世後,為了不讓老家荒廢得太嚴重而返鄉,不過,從小看父親種菜,十年大概才一年有賺到錢,讓他對務農完全沒興趣,面對八分多大的土地,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做,而以前他認為很破敗的內城,樣子已經改變,為了支持地方發展,他決定將舊厝和土地無償提供給社區使用。

       位在三口埤的諶家土地,已整理作為友善耕作農園,將以社區為主體,邀請主婦聯盟宜蘭站及親子共學團體協力參與,期望以『里山倡議』的理念,維護傳統農村地景,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。

        諶立偉表示萬事起頭難,這些不是短短幾年就能看到成果,鄉下人較保守,會持觀望態度,他提供空  間給社區經營,做出成果才能讓更多人願意投入,他最終的希望是帶動居民的收入,提升凝聚力。

圖說:內城社區小旅行,帶居民走訪位於三口埤的諶家舊厝,屋側還保留著傳統的土角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