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84:壯圍後埤社區蔡美英

『前幾年我的人生是黑暗的,現在是彩色的!』

[@more@]

蔡美英,37年次,在後埤土生土長,蘭陽女中畢業後考進宜蘭稅捐處,因為公車時間不能配合,必須騎腳踏車上下班,待了一年多就辭職到公館國小代課,後來又去鄉公所寫戶籍謄本,直到廿二歲結婚才離開職場,由於沒有兄弟,父母提供土地給他們夫妻蓋房子,跟他們同住,她生了三個男生,其中一個便給娘家『抽豬母稅』,跟娘家的姓。

2009年蔡美英的先生中風驟逝,讓她頓時陷入黑暗中,生活失去目標,同年母親亦辭世,更加重她內心的創傷,理事長張樹欉鼓勵她出來參與社區活動,每天跟左鄰右舍、親朋好友一起做社區服務,午餐則是『打斗四』,讓她得以走出傷痛。

蔡美英自2012年擔任志工隊隊長迄今,活動前一晚都會逐一打電話通知隊員,不知情的兒子很疑惑,為何獨居的她每月電話費都要七、八百元?殊不知,這正是她每日快樂的來源。

 

圖說:蔡美英每天都到社區『上班』,堪稱是宜蘭縣最快樂的獨居老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