懲罰是為了讓你學習欠缺的能力

       懲罰,是對某種不當行為的回應,行為者必須負起責任,因而遭受到痛苦或損失,在法律制度面,懲罰的因果是顯而易見的,有公權力或某權威代表執行,但是在情感的層面上,懲罰的力道與影響卻見仁見智。

[@more@]

      懲罰通常始於錯誤的行為,而懲罰的機制則有『外在』與『內在』兩種。在各式《西遊記》的主題故事裡,緊箍咒是唐三藏用來懲罰孫悟空的工具,悟空只要違背或忤逆師父,一念咒語頭部就得承受劇烈痛苦,另一方面,當悟空沒守護好師父令他身陷險境時,他也會受到內在感情上的懲罰,責怪自己的錯。

     懲罰的終極意義並不是為了讓人痛苦。觀世音菩薩給唐三藏緊箍咒這項法寶,目的是在矯正孫悟空放蕩不羈的習性,在花果山當大王野慣了,沒有懲罰的制衡,如何能讓他循規蹈矩,乖乖陪著三藏取經呢!懲罰其實是在協助行為者尋找彌補錯誤的途徑,認清自己還欠缺什麼能力,然後決心去學習他之前做不到的事。

     

      『無論我做什麼,都無法彌補我犯的錯』,心懷內疚的人,總是用這樣的理由自我懲罰,讓自己長期處在痛苦中,事實上,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;『我對不起XX,我活該受苦一輩子』,譴責自己,無法原諒自己,讓自己不能好好過日子,這壓根叫自暴自棄,白白浪費了懲罰的意義。

      『既然錯誤是我造成的,那我就得盡力去收拾善後』,這種態度才叫負責任,才是懲罰要教會你的事。例如有人沒有善待自己的身體,導致疾病纏身,我們可以理解成是種自食惡果的懲罰,但如果因此放棄自己,不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,尋求內在的寧靜平和,繼續放縱,那就浪費了生病的意義。

       武漢肺炎疫情引爆全球恐慌,有人認為這病毒是對人類破壞大自然的懲罰,我想疫情對每個人的意義不盡相同,不過,這場災難要你學習的是什麼,不妨好好地想一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