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定』在瘟疫蔓延時!!—武漢肺炎教懂我的事

       迎接2020年也迎來武漢肺炎,這新型冠狀病毒侵襲全球,考驗著人們的應變能力。看到新聞報導有居家檢疫者企圖逃跑,也有居家隔離者外出趴趴走,包機返台被隔離的台商抱怨被像犯人對待,不能買自己喜歡吃的食物……,這些人基本上就是缺乏獨處的能力,無法面對寂寞。

[@more@]

       防疫事關重大,稍有閃失是整個社會的重大負擔,這些人為何這麼不識大體?這些被要求14天內要限制行動,無法自由和外界接觸的人,主要面對的衝擊就是寂寞。

       寂寞是一種被遺棄的感覺,意味著你的世界只剩下自己,而遺棄會讓人產生多種感受,諸如『不被信任』、『被背叛』、『不被愛』、『不被肯定』(不等同『被否定』)、『無奈』、『被擊敗』、『容易懷疑』等,這些負面情緒雖然不見得每種都有,但有幾種在內心交雜衝擊,就會讓人不得安寧。

       六祖壇經裡提及要人修『戒定慧』,修『定』的方法即是『心地無亂自性定』,讓自己遠離混亂、無秩序的狀態,內在自能安定。當然,用說的總是比較容易,不過,也因為武漢肺炎的考驗,除了這些不耐檢疫隔離需求的人,搶口罩、搶物資、罵政府的現象,讓我更覺得要『定』在瘟疫蔓延時!!天災人禍在未來世界只會更多,如何培養自我安定的能力,是一件重要的事。

      天佑蒼生,祝福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