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案例】夭折的孩子如何影響生者?

       之前寫過一篇給來不及長大的孩子留一個位置】,發現這篇的點閱率超高,想來應該不少人有這方面的問題,我在文章中舉了二個影響手足,一個影響母親的案例,今天分享的是這幾天剛處理的案例,讓大家明白,家族系統裡的負面能量,有時是帶有毀滅性的,能及早化解是好事一樁。

[@more@]

      我用內在畫像在為K做家族排列時,K有個強烈的情緒是『是我害死他的!』,問他是害死誰?K自己毫無頭緒,我問他是否有墮胎或夭折的孩子,他說沒有,那有夭折的手足嗎?他馬上想起自己的弟弟,那時他已經六歲大,都懂事了,他記得弟弟二個月大時,可能是因為心臟方面的病無法救治而夭折,他尚有驚恐地表示,弟弟應該是很痛苦地死去,他記得被放棄的嬰兒,就放在屋子的角落裡,一直哭一直哭,哭到死去……

 

       K不捨地說,如果是現在,弟弟應該可以送去台北的大醫院,或許不一定會死。但數十年前宜蘭的醫療水準,以及家庭的經濟能力,相信都讓K的父母不得不放棄這個孩子。K的內在認為是自己害死弟弟,這是一種強烈的認同,也因此,弟弟的負面能量就由他承受了。

 

       K長期以來都過得不快樂,始終覺得自己被排除在所有家人之外,覺得世界沒有他容身之處而痛苦,甚至想要去死,明顯地,這和內在認同夭折的弟弟有關,因為兩者的心境是相似的。處理方式就是由K代表家人,請求弟弟的原諒,希望他能明白當時父母的無奈,並表示K完全理解他的心情,從今以後,K會把他放在心裡,留一個位置給他,他永遠都是他們家的人。

 

       如果不是透過家族排列發現、並處理這件事,K大概這輩子都無法和家人和諧相處,想要去死的念頭,也很可能成真,而且,這股負能量會繼續在家族系統中流傳,不曉得日後會被家族中哪個人接收,然後便會繼續上演相同的情節,同時負能量會越積越大,直到有人願意承擔責任,向死者送出愛,承認他在家族中的位置,讓愛重新流動,才能得到化解。

 

【補充說明】

        對沒現場親眼見過家族排列的人,可能會覺得家族排列很玄,很神秘,其實家族排列是能量場的重現,但因為能量是眼睛看不見的,所以排列師會在排列人員的能量位置放上代表,可以是物品也可以是人,但因為人才能夠表達感受、說出那個位置上的能量狀態,所以家族排列常見以工作坊的形式出現。

       因為有感於工作坊需要場地、人員的成本較高,而且要在那麼多人面前坦露自己內在的問題,會讓不少人卻步,於是我採用一對一的家族排列,讓個案覺得隱私受到保護,相對較有安全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