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課堂上說『台灣不是一個國家』的老師還適任嗎?

我兒子就讀國中八年級,昨天(11/4)放學後跟我說,上國文課時老師講到中國歷史,稱台灣為『省』,他回應說:『台灣是一個國家吧!』,老師當場說:『我從來不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』,全班頓時鴉雀無聲,讓他尷尬地低頭趴在桌上。我跟兒子說他沒有錯,不必為此害怕或不好意思。

 [@more@]

國中是國民義務教育,老師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,那請問學生是在接受哪一國的國民教育?台灣人選總統是在選心酸的嗎?立法院推動『中共代理人法』就是為了阻撓中國對台灣的侵擾,守護台灣主權,沒想到代理人就在校園裡。

國家認同不是道德哲學問題,沒有辯論的空間,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本該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,在課堂上對學生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,不會造成學生的錯亂嗎?我兒子上學期的歷史老師,在上課時播放友邦在國際發聲力挺台灣的影片,我還在聯絡簿請導師向歷史老師致意,肯定他運用時事做教材,讓學生更清楚國家處境。

 

我是五年級生,從小在學校被教育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,教科書也餵我們大量的中國史地文化,直到讀大學時,看了中國人製作的紀錄片《河殤》,頓時清楚明白,影片中對土地的連結與情感,跟我毫無關係,我不是中國人!我是台灣人!!

 

我兒子小學就讀華德福學校,在沒有政治意識形態干擾的環境下,不用刻意教導,自然地認同自己的國家,成為『天然獨』,國中轉出到體制內學校,我很驚訝,國民黨黨國思想扭曲塑造出來的『中國人』,竟然還存在校園裡。

 

        國民教育的目的不包括國家認同嗎?在課堂上說『台灣不是一個國家』的老師還適任嗎?地方媽媽的我真的怒了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