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愛遇見矛盾

分享最近遇到的兩個案例,他們的共同處是在愛裡遇到矛盾,導致痛苦不堪。

[@more@]

A是人生勝利組,家庭經濟狀況無虞,家人間相親相愛,求學讀的是符合自身專長的科系,也已經準備就讀博士班,但卻始終不快樂,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,總之就是覺得人生很難。

我為A畫出他的內在畫像,並用家族排列釐清影響他的到底是什麼,發現讓A不快樂的原因是他深愛家人,但卻又嫉妒手足,因為手足總是表現優秀,是父母拿來向人炫耀的珍寶,讓A心裡萌生如果沒有手足存在,父母最愛的就會是他,不過這是內在隱藏的念頭,意識上A並不知道,然而A是愛著手足的,既愛又恨的矛盾,讓A產生極大的痛苦。

 

B是新手媽媽,孩子不喜歡爸爸,對媽媽則有過度依附的傾向,讓B很困擾。

處理後看見的真實狀態是,B因為懷了孩子而結婚,但心裡卻還期待著過單身自由的生活,於是婚姻成為枷鎖,『如果不是因為孩子我就不會結婚』的念頭,讓B無法接受孩子,但出於母性的本能,B是愛著孩子的,於是既愛他又討厭他的矛盾,讓B深深自責而無法自痛苦中掙脫。

附帶一提,B的孩子之所以不喜歡爸爸,是為了要討好媽媽,因為他知道媽媽不喜歡爸爸(其實是不喜歡婚姻),於是選擇跟媽媽同一國,希望媽媽會因此而喜歡他。

 

A和B都覺得人生好難,但真的有這麼難嗎?

放下嫉妒,接受自己人生不同階段的角色和責任,很難嗎?

事實是,當A和B看見自己痛苦的根本原因後,他們都選擇了愛。

愛是最終的答案,不是嗎?

 

謝謝你,我愛你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