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幸福湯屋》:太完美容易生病

        朋友傳了line訊息給我,她的孩子跟她分享一篇文章~『研究證實:媽媽越懶,家庭越幸福』,並且表示終於找到他們家幸福的原因,我回說:『勤勞的媽媽給自己和家人壓力,幸福感自然會低。』

[@more@]

       我沒去讀那篇文章,但這事讓我想到《幸福湯屋》這部電影,日文名是《湯を沸かすほどの熱い愛》,我不愛看悲傷的電影,被『幸福』兩字誤導看了這部超級催淚片,用掉快半盒衛生紙,哭到隔天眼睛還很不舒服,我一直在想,這部片為何這麼催淚?結論是因為女主角雙葉(宮澤理惠飾)太完美了!

 

       雙葉的老公一浩繼承家裡經營的湯屋,但一年多前一浩突然人間蒸發,完全失去蹤影,雙葉只好關閉湯屋,外出工作撫養唯一的女兒安澄,而安澄在學校是同學固定霸凌的對象,讓她對上學興趣缺缺,但雙葉堅持她必須自己去面對…,就在此時,因昏倒就醫的雙葉被醫生告知已是癌症末期,癌細胞擴散到全身,無法做任何治療,只剩下二、三個月的壽命

 

      雙葉於是委託私家偵探找到一浩,希望他能回家,原來這人是遇見多年前發生一夜情的對象,對方表示因為那晚有了他的孩子,要求他共同撫養,但同居一個月後那女的就默默離開,留下他和九歲的鯰子,於是,一浩帶著鯰子回家,一家四口準備湯屋重新開業。

 

鯰子被親生母親遺棄,跟著不曉得是不是真的生父來到新的家庭,這中間當然有上演一段雙葉如何讓鯰子覺得被接受,讓自己成為家裡的一份子,並且把雙葉當媽媽的戲碼,這裡就不說太多了。
隨著身體狀況日益變差,雙葉計畫著另一項任務,原來,安澄是一浩前妻所生,前妻是聾啞人士,生下孩子後無法承擔照顧的工作而選擇離去,但是每年都會寄高足蟹給他們家吃,安澄總是被指派負責寫感謝函,全然不知對方是她生母,直到雙葉帶她去相認時,才明白為何從小雙葉便要她學手語,並告知總有一天會用得到。
      私家偵探來探望住進安寧病房的雙葉,告知已經找到她母親,觀眾這時才知道,把母親角色扮演得這麼完美的雙葉,自己竟然也是被母親拋棄的孩子,這時,雙葉堅定地表示,想要馬上去看她母親,偵探遂載她前往,不料早已另組家庭的母親拒絕承認有她這個女兒,雙葉除了接受還能怎樣呢?
      自責的一浩曾經問醫生,雙葉是不是因為壓力太大、太勞累才會罹癌?醫生表示可能因素很多,無法證實直接相關。其實,人的病有七成是源自心理因素,各種情緒會透過身體來表現,只是當事人往往不自知,這就是人體奇妙之處,也是西醫的限制
      像雙葉這樣讓每個人都稱讚、佩服的人,並不是沒有情緒,只是她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去壓抑、隱忍,儘管對一浩的離家出走很憤怒,對他前妻遺棄孩子很不滿,對母親不肯相認很傷心,她都表現得非常理智,日常生活中這些被隱藏的情緒並不會消失,而是轉化到身體裡,久而久之就成了病。
      勤勞有著一體兩面,正面的它讓人學習如何克服困難,另一面則是讓人焦慮,焦慮自己做得不夠多、做得不夠好,總覺得自己不夠完美,孩子表現不好也會將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懶惰也有一體兩面,負面的它讓人消極、沈淪,另一面則是讓人自在舒坦,所以才會有『媽媽越懶,家庭越幸福』的情形。
你的家庭幸福嗎?這跟孩子考試成績一樣,分數越高幸福感越低哦!眨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