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為孩子鋪路,而是讓他學會怎麼走路

       國中生在家寫完功課,突然想起來說他要畫畫,拿了一張白紙,在桌上搜尋圓形的容器,挑了好幾個,最後選定我的環保杯,說這大小比較剛好,隨即放在紙上,用鉛筆描出一個圓形。我問這是什麼作業?要做什麼?他說是今天美術課畫的,老師說他畫得很好,所以他想再畫一張。

 

       我心裡驚訝地OS~啥米!?不是因為要交作業,是自己想要畫!!!

 [@more@]

       他認真地開始在圓圈裡塗色,我好奇地問是要畫怎樣?他在圓圈的左上方寫了個『光』,加上個箭頭朝圓圈的方向,解釋說就是光從那個方向照過來,畫出球體跟周邊會呈現的陰影。

       『你沒跟老師說,這是你在慈心每天很痛苦地畫畫練出來的~』我打趣地說

        『有啊!我就是這樣跟我同學說的~』國中生回答(這叫母子同心嗎?大笑

        『這是你這輩子第一次主動想要畫畫耶!!!』媽媽真的有被驚嚇到

         『…….』國中生不理會我,整個人閃閃發亮地畫著圖,畫好後還跟我說這張圖要收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  幼兒園、小學都讀華德福學校,相對於體制內學校,學校的藝術、手工課程算多,尤其是每天上課要寫工作本,老師都要求要在上面畫畫,這是他每天必要的痛苦,因為不喜歡,再加上跟其他同學比起來,他也畫得不好,他一直認為自己是個不會畫畫的人,畫圖從來就只是為了交差了事。國中轉到體制內學校,不用再經歷這些是他最大的解脫,沒想到,美術老師的稱讚一夕翻轉他的自我認知。

 

        我的兩個孩子都讀華德福學校,老大讀到國中,老二讀到小學,以前常有朋友會問,孩子讀這種學校出來會不會不適應?有競爭力嗎?很有趣的是,我兩個小孩轉到一般學校後,都說比較喜歡體制內學校,不喜歡華德福;老大說有考試很好,老二則是什麼都好,只要不用再寫工作本。我心裡很清楚,如果他們一開始就在體制內學校就讀,感受其實會截然不同,因為在華德福沒有打分數、沒有成績、沒有排名,保護他們的學習動機,不被扭曲只為了追求分數和名次,才能讓他們進到升學主義的環境後,可以平常心面對自己的學習成果。

 

       對於讓我家國中生深惡痛絕的工作本、手工課,其實為娘的我充滿感謝,這我之前就寫過一篇《請給孩子足夠的痛苦》,想多瞭解的請延伸閱讀此文,我始終相信,這麼討他厭的事,他還是每天去完成,雖然手工課進度常落後,但還是會趕在期限之內交出作品,這樣的意志力訓練,讓我不需要擔心這孩子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,因為我相信他有足夠的耐力和毅力,去面對、解決自己的難題,這也正是所謂『競爭力』的紮實基礎。

       父母要做的不是為孩子鋪好、鋪平人生道路,而是讓他們學會走路的能力和技巧;相信孩子,賞識孩子,便是給他們力量的來源。

        我怎樣也沒料到,一個那麼討厭畫畫的孩子,竟然開始想畫畫,且欣賞起自己的畫,顯然痛苦六年還是值得的啦!眨眼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延伸閱讀ying的相關文章

請給孩子足夠的痛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