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戀妻家宮本》:熟年覺醒大不易

有選擇障礙的中學教師宮本陽平,在唯一的孩子突然提出結婚並搬離開家後,和妻子美代子陷入空巢期的寂寞空虛,陽平竟又意外發現美代子藏在書本中的離婚協議書,妻子究竟為何想要離婚?自己是個好丈夫嗎?總是優柔寡斷的他,不敢直接追問妻子,心中暗自懷疑猜測,劇情就此展開……

[@more@]

劇中從陽平烹飪班的同學和學生家庭,可以見到各種類型的婚姻關係;兩人吵吵鬧鬧,互相嫌棄,誰也不服誰的夫妻;妻子對丈夫百般容忍,為了家庭犧牲自己的;丈夫為工作離家,妻子不顧家庭有外遇的;以及對婚姻沒有信心,已有婚約卻仍猶豫不決的;跟這些類型比起來,宮本夫妻算是相當幸福的,結局也相當完美,只是這樣的例子在現實生活中可能相當罕見。

 

年過半百的陽平,因為一張離婚協議書而展開熟年覺醒,從懷疑妻子外遇、對自己失去信心,到一氣之下在離婚協書上簽名,妻子離家後又後悔莫及,追出門想阻止她,才醒悟從交往到結婚生子,廿幾年的生活中,妻子接受他個性上的缺點,並主動替他做決定其實是種體貼,而美代子也把他的優柔寡斷,理解成因為太認真,所以總是想要做出最好的決定,才會如此猶豫不決。伴侶關係的最高境界不就是如此,互相接受對方的樣子,體貼對方。

 

熟年覺醒很少人可以做到,因為有慣性、因為有惰性,要脫離習慣已久的生活和人際互動模式,有如要你割掉身上的一塊肉,沒有強烈的決心是做不到的。這齣戲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體貼,確實,沒有互相的體貼,單憑一方的付出終究是不平衡的,人需要被愛、被照顧,同時也需要『被需要』,美代子在孩子另組家庭,丈夫又開始熱中烹飪後,感覺自己不再被需要,才會想出以離婚當殺手鐧。

 

總而言之,要懂得體貼,同理心是前提,要能有同理心,就少不了痛苦、不愉快的人生體驗。就如美代子去福島災區當志工後,才發現自己的煩惱其實是微不足道的呀!

 

《戀妻家宮本》

導演:游川和彥

演員:阿部寬(飾宮本陽平)天海祐希(飾美代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