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做但未做的人生清單~~記惠如老師

        今天去松園小屋參加kiwa的告別宜蘭活動,聽自稱是偽人類學者的她,分享生命歷程的重點筆記。結束前,她準備了小卡片,要大家寫下最想做但還未去做的事情。想做的事情很多呀,但是加了most,我就沒東西可寫了,因為幾年前我便寫過自己的人生清單,把自己一直放在心裡很想做的事列出來,現在清單已經清空了。

 [@more@]

        清空不是說已經把全部的項目都完成,而是更清楚自己更瞭解自己,有些項目就自動刪除了。當年的清單中有一項是學跳舞,因為我一直很欣賞會跳舞的人,覺得那是一種肢體的自由,相對的,我感覺自己的身體長期以來都是緊張的,不會放鬆,也因為身體健康因素,我有這樣的想望,但從不認為自己會去做。

 

       後來,我去社區大學學烏克麗麗,期末聚餐時,旁邊坐的同學正是佛朗明歌舞的老師惠如,聊天時我跟她提到我的人生清單中有學跳舞這一項,她馬上回應:『既然都列入人生清單了,你為什麼不去學呢?!』頓時我無言以對~~因為她說得一點也沒錯啊!然後她熱心地表示,只要再邀幾位同學,她願意為我們開班。

 

       就這樣,我上了一期的佛朗明歌舞,也證實我的肢體運動真的是有點遲鈍,反應很慢,但老師一直很有耐心的鼓勵,我沒有再繼續上課,但我並不會覺得挫折或怎樣,反而很開心我去做了,雖不會跳但更懂得如何欣賞佛朗明歌舞,也學會要放棄不適合自己的東西,感覺人生又更圓滿了。所以,我的人生清單大致就清空了。

 

       現在的我,心裡還是有想做的事,但我不會再列人生清單;有事想做是因為我還活著,但能做或不能做,做得到或做不到就隨緣自在,心無罣礙。

 

       會想寫這篇文章,是為了紀念幫我清空人生清單的惠如老師,上週聽到同學傳來她因意外去世的消息,正值壯年英年早逝,著實令人感慨。雖然我們的緣分很短暫,但很感謝她當時給予的鼓勵,我會銘記在心。惠如老師,祝福你。

 

 

期末聚餐後拍的合照,惠如老師也坐在我旁邊,人生無常,要珍惜當下

 

謝謝你,我愛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