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62:員山中華社區吳位三

『接觸許多社區後,我的心得是做社造不要好高騖遠。』
[@more@]
吳位三,48年次,應員山中華社區理事長的延攬,希望能結合社區和學校,2015年甫自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退休,隨即接下社區執行秘書的職務,連續二年參加社區營造員培訓課程,同時也參與社區規劃師培訓,積極構思社區的發展方向。
在化育服務廿一年,每個學生都像是吳位三自己的孩子,他認為偏鄉小校可以發揮和都會區學校不同的功能,把弱勢家庭及學習困難的孩子照顧好,能夠幫忙解決家庭問題,家長受他感召成立後援會,支持特色教學,讓化育的孩子兼備琴棋書畫球的才藝,從被裁併的威脅中走出自己的路。
吳位三把辦學的理念用在社區,首要之務是把在地的老人照顧好,他認為既有的東西會運用就是資源,所以社區資源盤點、建立資料很重要,同時結合化育的學校轉型計畫,由社區認養位於粗坑的冷埤,維護其自然生態環境。
 
 
許紋珠、吳位三都從教職退休,目前一個擔任中華社區總幹事,一個是執行秘書,伉儷情深,扶持地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