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中・沁采】人到中年之人生況味三杯嫩雞

 

      『沁采』,聽起來就像台語的『清彩』(tshìn-tshái),怎麼會把隨便當店名呢?

[@more@]

       老闆李宜璋的說明令人莞爾,他高中時住校,幾位死黨的零用錢都一起花用,每次外出用餐,有人問起要吃什麼?大家都會說『清彩』,因為基於男人的面子和彼此的默契,提議的人要負責請客,自然而然演變成沒人敢說,某次,又發生這種情形,他忍不住就說:『以後我開店,店名就要叫清彩!』哈~原來沁采的種子早在老闆青春少年時就埋下。

 

        李宜璋,56年次,潮州高中畢業後就讀台中體專,選擇在餐飲業打工,一方面是為了零用錢,另一方面也是出於學習的動機,退伍後開始創業,『沁采泡沫紅茶店』創始店誕生,只有20坪的小店生意興隆,讓他興起開分店的念頭,就這樣一路展店到七、八間,甚至開到彰化去,沒想到發生九二一大地震,整個大台中人煙蕭條,無人消費,沒幾個月就被這些店的基本管銷拖垮,成為負債數千萬的『負二代』。

 

        沁采要帶領潮流,成為台中餐飲界代表性品牌的雄心壯志,因為天災殞落,李宜璋的人生也跌落谷底,但經營餐飲的熱情依然未減,他保留其中一間店,開始自己下廚,專心練功,靠著自修、跟師傅學,一步一步累積自己的廚藝實力,迄今也已逾廿年。

 

        李宜璋最得意的菜單是有得過獎的三杯嫩雞。三杯的基本味道是『酒』、『醬油』、『麻油』,每種調味料有各自代表的風味,最終想呈現的整體滋味是什麼?每個師傅都有專屬的醬料配方,三杯其實並不止三杯;醬油鹹,麻油香、酒味醇,在此之外,沁采還多了若隱若現的酸與甜,雞肉則先用油炸鎖住雞汁鮮味,薑、蒜則花時間以低溫爆香,每個步驟都是為了成就最棒的佳餚。

 

        這道三杯嫩雞有如老闆的人生寫照,人到中年,曾經輝煌也有辛酸,日日在廚房爐火前揮汗、聞香,日久才體會太太不變的支持與陪伴,是人生最甜蜜的滋味,然而,若無這些經歷的融合醞釀,恐怕難得這香醇的人生智慧。

 

       到沁采,別忘了來份三杯嫩雞,嚐嚐『這就是人生』的況味!

 

沁采生活美食館

地址:台中市東區進德北路38號

營業時間:11;00- 00;00

電話:04-236017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