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59:羅東樹林社區陳永富

『都會型的社區比較沒有人情味,人們不想參與社區活動。』

[@more@]

陳永富,24年次,父親在中興紙廠上班,他宜蘭高中畢業後也考進紙廠,因為負責現場打漿,掌握造紙的重要技術,卅六歲時被延攬至越南、泰國、印尼各地協助建廠,一年回來一個月,直到六十歲才不再出國,在民營紙廠做短期協助工作。

陳永富搬到樹林社區已廿幾年,因為長年在外工作,對社區是陌生的,幾年前,社區常青會有位組長年紀大請辭,請他接任,由於分組是以住處相近為原則,大家一同參與社區活動,感情也更融洽。

樹林社區退休公教人員多,二年前開辦關懷據點,便以常青會的志工為班底,大約有卅多位,分成三組,一組輪值一個月,主要做電話訪問和實地訪視。陳永富感覺都會區的人們比較注重自己的生活,若沒有人主動招呼,住同一棟大樓的人彼此都不認識,關懷據點開啟了一扇窗,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。

 

圖說:四位好鄰居一起在關懷據點值班,由左至右為陳永富、簡倩玲、林川、游東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