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德國。奧芬堡】千金難買意外之旅

我會永遠記得Offenburg這個地方

[@more@]

從斯圖加特搭火車要去Ringsheim住民宿,這裡到全歐洲最大的主題遊樂園EUPR PARK,只要十分鐘車程。

原本行程是和表妹同行,她在德國住過三年多,車票、住宿都由她處理,結果計劃趕不上變化,她因故無法陪同只剩我們母子,這段車程是她最放心不下的,因為要轉二次車,長途火車又容易誤點,她怕我們聽不懂德語,轉乘有變化時會不曉得該怎麼坐,無論如何,我們還是得上路。


7/30從斯圖加特出發,火車果然誤點,到了第一個轉車的Karlsruhe,下車看人群往哪衝就趕緊跟著跑,到了月台幸好車還沒開,但是每節車廂都已擠滿人,根本上不了車,心想若沒坐上就麻煩了,遂又開了車門,母子三人連行李硬擠上車,想說安然度過誤點危機,沒想到好戲總是在後頭。(德國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,車門都是要上下車者自己按鈕開,因為天氣寒冷時,可避免沒必要的開門動作)


到Offenburg要轉車到Ringsheim,收到表妹line說有email通知班車取消,我趕快上網查,天啊!當天所有班次全取消,不曉得發生什麼重大事故?到Offenburg一出車站,街上都是警車、救護車和穿背心的工作人員,更多的是要等公車接駁的人,像逃難一樣,我們母子三人該怎麼辦呢?

走到車站裡的服務台,已經排滿人,大家來詢問或更改車票,輪到我時,因為語言不通只好拿車票給工作人員看,只是他說的我也聽不懂,我拿了紙筆請他用寫的(見下圖),我們得從Offenburg搭巴士去某地,再從那裏搭火車到Ringsheim。

這時突然下起大雨,所有在街上等的人紛紛站到可以遮蔽的地方,真的是很悲情的感覺,幸好有個在後車站的年輕女孩主動招手,招呼我們站到她旁邊,真是瞬間溫暖人心。

等了二個多小時都擠不上公車,想說去搭計程車,可是不會德語又是「菜英文」,搶著搭車的人多,大家跟司機協商如何共乘,我對那裏的地理環境根本沒概念,所以也輪不到我們。

這時突然等公車的人群都往車站衝,應該是火車通了,我們也走回車站,問題是月台有十幾個,單看那些德文站名眼都花了,不曉得該怎麼坐,問了工作人員答案還是去坐公車,公車接駁到某站再轉火車到Ringsheim,我們只好乖乖回到公車候車站。

 

等公車的人變少了,我們終於坐上車,時間已經接近晚上九點(德國晚上九點才天黑),天色漸漸黑了,沿路欣賞暮色,也算是來德國的第一次體驗,因為平時這時間早就在飯店休息,坐了好久的公車來到一個火車站,堂妹和表妹都建議我搭計程車,可是,這個村子已經一片漆黑,只有車站有幾盞路燈,我實在不敢單獨留下來,決定跟著大家上火車。

Ringsheim 是個偏遠的無人小站,當時天色已全黑,看不到車廂外的狀況,也不曉得站名,我們竟錯過了,就這樣一路坐到我們後天要去的地方「佛萊堡」,我一看到站名有點驚到,我很確定我們已經離Ringsheim很遠,趕緊下車,去到車站大廳時,忍不住喊了句「天啊!」,整個大廳擠滿因為班車有狀況排隊要服務人員處理的人,真的排到我們可能也天亮了……

(隔天白天拍的Ringsheim車站,是個連售票機都沒有的超小站,難怪我會錯過)

表妹和堂妹擔心我們的安全,建議從佛萊堡坐計程車去民宿,這時已晚上十一點多,計程車久久才出現一輛,第一台攔下的說太遠了拒絕載我們,要我們繼續等別的車,又冷又累第抬頭跟大天使說:「請給我一輛計程車吧!」後來來了一台,給司機看地址他說ok,但路途真的很遠,走高速公路也將近一小時。


這位司機車一開進Ringsheim就把計程表按掉,說收表上這樣的錢就好(75歐元),載我們找到民宿,原本以為他要走了,結果他拿出手電筒,帶我們找到門口、按門鈴,確認屋主出來接我們才離開,真的是非常感謝他。這時已經是十二點多,超累的一天,而且還很餓!


我跟孩子們說,今天賺到用錢也買不到的德國之旅~~誰能花錢要火車不通呢?

謝謝你,我愛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