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57:蘇澳新城社區‧林正祥

『最忙的是半夜移柩,我要一個一個去家裡叫扛板的人起床。』

 

林正祥,22年次,世居蘇澳新城,他是第七代,退伍後曾去工廠上班過,因覺得不自由且工資少,選擇回家務農,以種稻、蕃薯和養豬為主,每天早上四、五點開始做,晚上回家都八點多了。

[@more@]

林正祥有一項特別的資歷,廿幾歲便開始幫忙喪家負責扛板仔(棺材),以前沒有車子可載運,他的任務是找齊扛板的人數,一班八人,需要二班輪流。從壽板入門、移柩到出殯,扛板隊需要出現三次,葬在隘丁山上的要走四、五十分鐘,葬在埤仔尾(今利澤工業區內)是平地比較好走,但較遠,要一個多小時。

葬儀社的出現造成扛板仔隊消失,林正祥也已五十多歲,由於服務過的喪家不計其數,讓他深受敬重,當年新城路拓寬、鋪柏油需要地方自籌款,便是由他出面募集,另擔任慶安廟的副主任委員達廿年之久,直到七十歲才因病退休。

 

慶安廟前舉辦的社區資源盤點會議,右一為林正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