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56:冬山梅花社區‧廖炎茂

 
『以前本庄的人都種茅草賣人,這裡才會被叫做茅埔圍。』[@more@]
廖炎茂,29年次,土生土長的茅埔圍人(今梅花社區),因為家境貧困,為了賺錢,有什麼工作就做什麼,十四歲就遠赴花蓮參與造林,一生勞碌,因為家庭因素,七十多歲的他到現在還無法退休。
廖炎茂表示,以前都在山林地種茅草,沒有自己的土地,茅草一年只能割一次,大都在四月和七月最炎熱的時候,在山上工作非常辛苦,割好的茅草就地曬乾,以減輕搬運的重量,約需一天半的時間,然後綑綁成一捆一捆出售。
1997年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在宜蘭舉辦,梅花社區名列十個種子社區之一,廖炎茂自那時便開始參與,不論有酬或無酬,在能力範圍之內他便全力以赴,社區新近整修的石頭故事館,原是毀壞的石頭厝民宅,除了屋頂棟樑由專業木匠做,其餘都是他和社區的伙伴自己設計,邊做邊想完成的,這樣的老人家真是社區之寶。
 
 
石頭故事館下面石板、上面竹子的牆面,正是廖炎茂提出的構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