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暴制暴者的心理分析—從照生會募款組黑暗部門談起

有媒體報導,「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」(簡稱照生會)在網路募款,計畫成立「貓狗一一○」的暗黑部門,強調要用以暴制暴的方式,對付虐待貓狗的飼主,該會成員在臉書招募成員時表示,此舉係要用『非法律』方式,為毛孩子伸張所謂的正義,為我們大家撫平內心彼此所謂的公道。[@more@]

以暴制暴當然不對,沒有多餘的空間可商榷,因為傷害別人就是不對,即使以救援弱勢為名,始終依然是錯的;傷害動物的人,有他該負的責任,為了救動物做出傷害或侵犯別人的事,一樣有該負的責任。有這種想法的人,是過度膨脹自己的角色,認為自己才是對的。

以暴制暴者的人格特質之一是霸道,當事情不如他意時,堅持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,無視社會規範,以為自己高於一切。另一項特質則是不講理,因為固執在某些價值觀上,無法溝通,也欠缺包容的能力,執著在自己認同的部分,以致於不可理喻。

而會支持以暴制暴者的人,大多是出於『行俠仗義』的理由,這其實是種虛榮心,以救援為名就可施暴,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,刻意忽略對別人造成的傷害,只是在自欺欺人。

社會該誠實面對『虐待』這件事的意義,虐待動物(甚至是人)的人一定有他的問題,虐待行為只是內在深層狀況的外顯,單靠懲罰永遠無法解決問題,除了社會共同規範的法律責任外,這樣的人需要更多支持來改變自己,以暴制暴無疑是最愚蠢的處理方式!祝福一切。

 

相關連結:

以暴制暴救貓狗 照生會募款組暗黑部門惹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