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53:南澳金岳部落‧卓順來

 『學藤編要自己的手先去做過,老師教的才能懂。』

[@more@]

卓順來,37年次,在老金岳出生,一直都住在金岳不曾離開,務農為生,以前種地瓜、玉米、小米、旱稻和芋頭,大約每三天就要走一趟南澳街上,揹著六十公斤以上的地瓜、玉米去賣,然後買米、鮮魚、鹽、醬油、糖果等回來,單程要花四十分鐘,後來在碧候買了五分多的水田種稻,種了廿幾年,另外也種段木香菇和生薑。

泰雅族的傳統是女人織布,男人藤編,打獵、生活用具都是自己編製,卓順來大約十五歲就開始跟著父親學藤編,因為一般都是東西用到壞掉才會重做,背籃使用率高,是最常做的,後來則是出於對藤編的興趣,晚上空閒就做,擺放在家裡欣賞,社區也會帶遊客前去參觀。

卓順來曾任三屆金岳村長和二屆代表,對地方事務推動很積極,社區請來專長傳統工藝產品開發的陳淑燕老師和他合作,希望能建立金岳藤編品牌。

 

計畫名稱:泰雅藤編文創研發—建立金岳藤編品牌

執行單位:金岳社區發展協會

 

卓順來為部落學員講解編法,左為陳淑燕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