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人士都是閱讀控?這句話的盲點在……

過年期間買了一本書《心智圖讀書術》,作者:大岩俊之,譯者:黃玉寧,晨星出版,2016。因為作者在書中提及如何繪製心智圖,這是其他架上的書所沒有的,因為想進一步瞭解這部分就買了,之前對這位作者完全不認識。[@more@]

原來,大岩俊之是位專業的講師,教授人們以讀書法、心智圖與記憶術等進行能力開發,由於相信『所有成功者皆是閱讀者』,如何閱讀更多的書籍,成了他追求的重要目標,也因此成就讀書術這們學問。

其實看完書後開始學畫心智圖,覺得挺受用,不過,對於大岩俊之將『成功』與『閱讀』定義的緊密連結,卻有點不以為然,因為,我近年已經很少閱讀書籍,得為自己辯護一下吧。眨眼

首先,為了『成功』而閱讀,就是件讓我不能接受的事。我的閱讀量為什麼越來越少?主要原因就是讓自己為了『需要』而閱讀,人有年紀了,眼睛也開始老花,人生的是非道理也大致明白,要懂得選擇,對自己沒助益的書何必浪費時間去讀。

再來,這種目標設定一整個誤導人的思考。成功與否不是人生的價值所在,追求成功只是眾多選項裡的一個,但人們卻常把它當成必須條件,以為『成功』是唯一目的地,事實上,活得快樂才是人生最大的意義,如果你覺得要成功才能快樂,那肯定已經誤入歧途。

明白自己的人生該如何繼續,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,似乎是大多數人所欠缺的。推薦《心智圖讀書術》這本書,學會心智圖,為自己的人生意義畫張心智圖,或許就會豁然開朗。大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