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譜】豆渣司康,無奶油配方,適家有豆漿機者

堂妹送我一台豆漿機,還挺好用的,豆漿好喝,不過,每次煮完會有一堆豆渣,據說營養都在渣渣裡,不好好吃下去豈不太對不起自己!於是,我開始玩起各式豆渣料理。

[@more@]

我先聲明,這食譜純粹是為了消化豆漿機製造出來的豆渣,還有,我胃不好,很少吃烘焙食品,因為甜食、奶油什麼的很容易讓我胃酸過多,所以這是為我自己設計的配方,如果你是想吃美味司康的人,就去參考其他『正常人』的食譜吧。

 

材料:

豆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40克

低筋麵粉        240克

無鋁泡打粉    2茶匙

雞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顆

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分之一匙

細砂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克

花生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克

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70㏄

 

說明:

1.這是以我煮一次豆漿會有的豆渣量來做

2.若想讓司康香一點,不妨加約30克的奶油

3.這配方吃起來是鹹重於甜,愛吃甜的人,糖也可以自行加量

 

作法步驟:(其實超簡單的,很適合親子一起做)

1.將所有乾的材料拌勻在一起,蛋打散加入,再分幾次加入水攪拌好

2.放入冰箱冰10分鐘以上,讓泡打粉發揮作用(冰久一點也無所謂)

3.麵糰塑形放烤盤,烤箱預熱後,170度左右烤15分鐘(各家烤箱不同,溫度和時間請自行斟酌)

司康是一種簡易型的麵包,利用泡打粉,不用將麵糰發酵,鬆軟好吃的秘訣就是不能揉捏麵糰,因為這樣會讓麵粉產生筋性,所以最好是快速輕輕攪拌,不過,這配方豆渣跟麵粉的比例是1:1,豆渣算滿多的,而且它不會起筋性,做出來的司康基本上就是較鬆的,若再烤多一點時間,外表更有酥鬆口感,我覺得冷熱都不錯,重點是不甜不膩,越吃越順口,我除了當早餐,有時都拿來當主食配菜吃,因為,豆渣實在是太多了啦!

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豆渣食譜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