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52:頭城老街‧楊樹仁

 

『因為父親的關係,讓我延伸關懷頭城的發展。』

[@more@]

 

楊樹仁,47年次,頭城人,是楊乾鐘(1925-1999)之子,父親畢生致力於美術教育,名畫家周澄、吳忠雄、林哲文、藍榮賢、汪英德、李富雄等等都受他啟蒙。2010年,楊樹仁因眾人的關切,開始整理父親遺物,著手整理資料並尋訪父親的事蹟,讓他重新認識頭城,從中建構了盧祥、李榮春、康灩泉、楊乾鐘四大文藝家族的文化脈絡。

 

2014年,財團法人楊乾鐘美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,設在頭城老街源合成街屋的楊乾鐘美學館,也於2015年開幕,楊樹仁期待老街是未來的文藝復興基地,在知道買下和平街93號的表弟想拆屋重建後,說服他保留原建築,也經人介紹認識蘭陽技術學院蘇美如老師,由她和林二龍老師帶領學生,進行街屋調查和測繪計畫。

 

楊樹仁希望老屋能讓在地團體進駐經營,是在地居民的生活空間,也是推展生活美學及文化藝術的平台。

 

 

 

楊樹仁(右二)的夫人紀秀英(右一)覺得老屋的大通舖很有人多、親切的氣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