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美是一種焦慮,不是愛自己

女人愛美愛自己,這樣的邏輯似乎是美妝、服飾、精品時尚業的圭臬,用『愛自己』鼓勵消費,讓一切合情合理。確實,一個讓自己外表儀容邋遢不堪的人,肯定是不愛他自己,不過,過度追求外在樣貌的呈現,也是緣於不愛自己,因之,愛美並不等於愛自己。

[@more@]

用比較顯明的例子來說明就是醫美整型,每個想整型的人一定是期待一個更美的自己,意思就是會有另外一個不一樣的自己,如果不是否定既有的自己,怎會期待新的呢?因為不喜愛自己的樣子,所以愛美。

極端的情形是身體畸形恐懼症,患者對身體的某些部位覺得不滿意,造成心理上的沮喪、挫折、不安,無法與人相處,嚴重影響人際關係,因此會不斷地整型企圖達到自己想要的樣貌,但通常無法如期所願,因為主因是內在的匱乏而非外表的不足,內在不滿足,動再多手術也無法彌補缺憾。

『愛自己』應該是一種自然安適的狀態,清楚真正的我並全然接受我自己的樣子,此時不用刻意,外表裝扮自會合宜,因為內在和諧穩定,在別人面前也感到舒適自在,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評斷;如果『愛自己』需要外在條件的支持,當外在條件不再或減少,焦慮感就會相對增加,這種『愛自己』只是一時的假象,不是真的。

用愛美來肯定愛自己的人,內在焦慮一定很嚴重,因為他們害怕失去外貌的美麗,也會擔心物質需求的不足。然而,『變老』是人生的重要功課之一,身體的衰老變化是伴隨著心理狀態的調整,讓人思索不同階段的生命課題,沒有不朽的青春,也沒有不會老的人,當時間一分一秒地前進,她們卻執著在某種狀態,焦慮無可避免地隨之增加。

曾經看過一篇報導,國外一位女性為了預防臉上皺紋的產生,四十年從未笑過,即是生下孩子內心欣喜的時刻,她也努力保持嘴角不動。她或許真的達到無皺紋的目的,但是這樣的人生快樂嗎?感謝總有些愚蠢的人犧牲自己,讓我們學習生命的真義!

 

謝謝你,我愛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