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49: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‧林晏廷

 『東澳人微笑面對每一天的精神,對我很有啟發。』

[@more@]

林晏廷,84年次,台南人,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三年級,大一時社區營造概論是必修課,他原本對此不感興趣,卻因為羅中峰老師翻轉教室的上課方式,讓他大二決定再修社區營造實習。

對在都會區長大的林晏廷而言,『社區』等於逢年過節辦烤肉等活動,是無聊的代名詞,到東岳部落實習二週,體驗到很不一樣的生活方式,住在東澳國小,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,進行小米田整地,用餐要自己煮食,到關懷據點陪伴老人家,學織布、打掃、搬重物……有些同學第三天就受不了,但鄔誠民校長勉勵他們『哭嘛一天,笑嘛一天』,讓他覺得很有道理,境隨心轉,到後來他赤腳踩在雞糞上走,也覺得很舒服。

林晏廷體認到,在城市生活是絕對分工,有錢就可以買到需要的東西,但是在農村,凡事都要自己來,居民間的凝聚力也較強。

 

計畫名稱:南澳鄉東澳村東岳部落之文史再現方案

執行單位: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

 

林晏廷在東岳部落實習二週的記事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