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48:三星大義社區‧秦慧玲

  『鄉村傳統型社區要時間慢慢去磨,求快會反彈。』

 [@more@]

秦慧玲,42年次,台北人,廿多年前移居羅東,當過小學代課老師,因緣際會成了宜蘭縣流浪狗關懷協會總幹事,陳文昌縣議員就任理事長後,無償提供自家場地給協會使用,因著這個緣分,後來擔任議員助理直到現在。

 陳文昌任職民政處長四年期間,秦慧玲雖無薪水可領,卻沒有離開,開始當志工投入社區工作,她認為只有一個社區擾動沒意義,要周邊社區一起成長,力邀行健、大洲、萬富、大義等社區幹部參加課程,甚至開車接送,現在還身兼大義和尚武社區的總幹事。

 秦慧玲是基督教徒,但她把民間傳統信仰視為一種文化,於是以本地信仰中心紫微宮為主,提出大義社區傳統文化探索傳習計畫,透過耆老口述,深入瞭解紫微宮的發展沿革,讓孩子彩繪廟宇印象,培訓神將及打鼓人才,藉著表演讓他們走出去,對鄉土更有認同感。

 

計畫名稱:大義社區三官大帝紫微宮的過去與未來

執行單位:大義社區發展協會

 秦慧玲讓社區的孩子畫出他們對紫微宮的印象,呈現宗教文化與生活的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