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在複製原生家庭的不幸經驗嗎?

『重蹈覆轍』這句成語,是形容人不能記取教訓,在同樣的地方再犯相同的錯誤,我覺得用得很傳神,『轍』是車輛碾壓過的痕跡,明明有跡可尋,卻還是走向同樣的路,這種情形很常見於對原生家庭經驗的複製,當事人重蹈覆轍卻往往不自覺。

 [@more@]

A為了孩子的問題而來,因為他的管教方法不當,讓孩子很受傷,造成孩子拒絕上學甚至離家出走,他也賭氣對孩子冷處理。我問A和父親的關係,原來那是不堪的過往,父親在他年幼時就拋家棄子,原因不明,致使他至今仍心懷怨恨,認為父親讓他沒能有一個完整的家,在他眼中,父親是個很差勁的人。

『其實你和你父親一樣差勁!』我對他說,A瞪大眼,彷彿受到驚嚇。雖然有了自己的家庭,A仍然讓自己處在一個有缺陷的狀態,他逃避家庭關係,每天長時間工作,把家當作洗澡、睡覺的地方,甚少跟孩子親近、互動,他的作為其實是在複製原生家庭,讓他的孩子雖有父親,卻沒有完整的家庭功能,在太太眼中,他一樣是個很差勁的男人無誤。

 

B是職業婦女,她選擇上班並不是因為經濟上的需要,而是害怕當家庭主婦會失去自己的生活圈,然而,因為上班無法兼顧孩子,又一直讓她心有愧疚,很捨不得孩子,工作繁雜更增添她的無力感,嚴重缺乏自信心。

進一步瞭解之後,發現B的困擾其實都源自原生家庭,她父親長年在外地工作,很少跟孩子相處,母親獨自照顧孩子還要上班工作,可想而知,B從小便處在親情不滿足的狀態,缺乏被愛的感覺,容易讓人自我價值感低落,覺得自己不重要,沒有自信。

有工作就有收入,這是一般衡量人的『價值』的最簡易方式,這遂成了B不想當家庭主婦的心理動機,用工作來肯定自己的存在,但事實上,她內心渴望且真正需要的,是和孩子間的親情,這是她過往所欠缺的,此刻,她卻重蹈覆轍,選擇讓自己的孩子也和小時候的她一樣。

 

家庭是人格養成的重要場域,原生家庭的人際互動模式,對人們影響至深,人們如果失去覺察的能力,很容易就會複製過往的不幸。如A和B的例子,過去得不到的,不代表我們沒有能力給,當他們選擇用不同的態度面對,便能跨越過去的不幸,將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

 

謝謝你,我愛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