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42:冬山補城社區‧林子強

 

『稻草工藝要發展成產業較困難,重點在傳承。』

[@more@]

 

林子強,45年次,礁溪人,因為工作地緣關係搬來補城,已經卅多年,約十五年前擔任社區總幹事,那時社區活動中心正在興建,內部設施都尚未有,後來因為上班時間無法配合才辭掉總幹事。

 

之後,蕭勝隆接任社區總幹事,由於兩人多年的情誼,看他這麼熱心投入,林子強也不好意思閒著,只要時間允許就會參與社區活動,『補城、稻草、草薦地』便是他想出的標語,草薦編製是往昔補城的重要手工產業,主要用途是放在海面上讓飛魚產卵,這裡因而被稱為『草薦地』。

 

補城社區自2001年開始推動稻草工藝,開發出許多造型玩偶、吊飾、草薦畫、盆景等作品,但是離產業化尚有一段距離,沈寂多年後,今年才又重新啟動,對此林子強覺得頗為可惜,他認為辦理工藝研習讓大家聚在一起,學習技藝同時也聯絡感情,未必要成為社區產業。

 


計畫名稱:稻草編織技藝傳承

執行單位:補城社區發展協會

 

 

林子強(右)正在整理稻草,準備搓草繩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