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營造在宜蘭‧故事41:蘇澳新城社區‧吳錦惠

 

『以前社區很冷清,現在有活動熱鬧多了。』

[@more@]

 

吳錦惠,54年次,從彰化嫁來新城有卅年,看著社區將近十年都沒在動,

2012年自願出來擔任社區理事長,夫婦二人放下自己的事業,全職投入社區營造工作,一切由零開始,陸續參加社區營造員、社規師培訓以及社區日曆等計畫,凡執行過的大小案子都建立詳細的檔案,為的是讓後續接手的人,能夠有參考範本可循。

 

在 尋找社區特色的過程中,吳錦惠發現源自武荖坑的金豐萬圳,與沿岸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,不僅僅是灌溉溝渠,也提供洗滌、捕撈河鮮、戲水乃至飲用的需求,於是 將此次社區劇場的題目定調為『新城風貌—與水共舞』,呈現昔日居民與水共生的情景,也帶入河川遭污染的情節,觀照環境保護議題。

 

指導老師陳美月因為脊椎神經壓迫去動手術,當晚就趕回來社區上課,老師的堅持感動大家,雖然她要求很嚴格,大家也樂在其中。

 

 

計畫名稱:鼓動新城戲唱村落風情

執行單位:新城社區發展協會

 

 每週三晚上在廟前排練,附近居民都會在一旁觀賞同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