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花的女兒回家記 織路工作室—劉紫涓

        『這裡說的話是日本人聽不懂的日語,原住民聽不懂的原住民語,和走調的國語。』劉紫涓說[@more@]

        劉紫涓,52年次,她喜歡用『三朵花』做自我介紹:出生在澳花,本名叫愛花,夫家在新竹五峰鄉花園村。因為父母年紀大,且朝八晚五的工作令她厭倦,劉紫涓在民國89年搬回澳花定居。

        劉紫涓說,澳花的人事物都是讓她回來的原因,這裡氣候溫和,環山面海,安靜、淳樸,給人很舒服的感覺。在她眼裡,澳花人很害羞,講話容易結巴。她笑說,這裡的人們講話像聯合國,因為族人昔日被日本政府強制學日語的關係,導致日語不像日語,本身的族語被扭曲,講起國語更是荒腔走板。聽起來這似乎是澳花的特色呢!

        劉紫涓的園子裡,有枇杷、酪梨、石榴、桑椹、柿子、芭樂、香蕉、橄欖、楊梅、鳳梨釋迦、桃子、李子、龍眼、芒果等等不下數十種水果,其他的像咖啡、甘蔗、愛玉、神秘果、莎莉果等奇花異木,也都會種上幾棵。她解釋說,因為澳花離市區很遠,採買東西不方便,父親的想法就是什麼都種,四季都有水果吃。因為習慣自給自足,在這裡,各家生產的東西都是以物易物,我養雞換你家的鴨,少有買賣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在地人大都就近到礦石場跟工業區上班,平日村子裡只剩老弱婦孺,老人家離開後,田園乏人照顧。57年次的吳季英是劉紫涓的表妹,從下村嫁到上村,她公公民國74年首先在澳花種枇杷,因為土質、氣候均合適,在農會的推廣下,澳花枇杷專業區面積多達十幾公頃,但因銷售無門,大家逐漸放棄,吳季英目前接手公婆留下的枇杷園,只剩不到一甲地。

        澳花部落有楓溪流貫,據耆老們說,這裡昔日長滿了楓樹,是楓樹的故鄉,甫成立的宜蘭縣楓溪原住民永續促進協會,目的就是為了部落營造,劉紫涓、吳季英都是協會的主要成員。當年因為憂鬱症回家的劉紫涓,現在每日種花蒔草,致力於泰雅傳統織布,過得悠閒自在。回家的女兒真幸福!

織路工作室—劉紫涓
        地址: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和平路9巷7-1號
        電話:0911216348

        宜蘭縣楓溪原住民永續促進協會
        地址: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和平路9巷34-5號
        電話:03-9985188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