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價之寶醃嫩薑:金洋過年流水席

        柯成生說,在金洋,山產醃肉是大家公認的美食,所有動物中以猴子肉最棒,尤其是6到9月間,因為果子多,食物充足,這季節的猴子最好吃,不過,猴子現在是保育類動物,大家已經不吃了。然而,布農族不吃醃肉,柯成生也不例外,所以,醃肉必須煮過,而且要沾醬,他才敢吃。[@more@]

        能讓柯成生引以為傲的味道,是金洋過年時家家戶戶豐盛的流水席。他表示,南澳有三個部落是在元旦過年:金洋、金岳跟武塔,大概有80﹪的客人,都會選擇來金洋。為什麼?就因為金洋人好客的熱情吧!

        柯成生指出,12月31日會有跨年晚會,這一天也是大家上羅東買菜,準備盛宴的工作日。元旦這一天,每戶都會把門打開,所有人都希望有更多的客人來家裡,不管認識或不認識,來者是客,隨時奉上最好的佳餚與酒給客人吃。

        流水席的菜單有些什麼呢?柯成生說,段木香菇、山產、小米酒、生薑是金洋特產,一定會有的。生薑也是宴客菜?聽起來還真有點稀奇,柯成生帶著十足的自信表示,金洋是南澳最早種生薑的地方,有『生薑王』的稱譽,這邊通常一個人就種上二甲地的生薑,你看整個部落加起來有多少呢?

        柯成生說,特意揀選的嫩薑,醃漬之後,味道非常棒,可以拿來配肉或配飯吃,在外面有錢也買不到,是薑農的自家私房菜。想吃被柯成生比喻為無價之寶的嫩薑嗎?那就來金洋過年吧!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