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久他鄉變故鄉 鐵漢教練&金洋國小校工—柯成生

『很多原住民,有今天的錢,沒有明天的生活。』柯成生說[@more@]

 

柯成生,43年次,高雄桃源鄉(現為區)布農族人,祖父是第一任鄉長,隨身擁有四位翻譯官,是地方上的望族。他11歲離家讀初中,獨自一人從梅山走到六龜,一百多公里的路程,走了二天半,那個年代,部落裡尚未有電可用。後來考上軍校,民國59年進陸戰隊,一待18年。

 

柯成生的太太是金洋人,岳父是金洋教會創會牧師羅忠孝,因為太太要上班,孩子需要有人照顧,他下了很大的決心,放棄還有二年就可拿到的終身俸,申請退休,將戶籍從高雄遷來。軍旅生活是他人生的第一階段。

 

柯成生的第二階段是當卡車司機,民國7884年間,他參與過第二高速公路工程,也曾去石礦公司運石頭。民國84年,因金洋國小校長是他昔日軍中長官,受他請託擔任校工,迄今16年,他說這是他的第三春。

 

柯成生是第一屆世界盃跟亞洲盃跆拳道國家代表隊的選手,來到金洋,不忘貢獻專長,教授跆拳道的對象,從國中、高中到社會組都有。他還在南澳國中、利澤國中、羅東高工及蘇澳海事水產等四所學校,義務擔任橄欖球教練多年。所以,提到他名字,大家的反應通常是:『哦!是柯教練。』

 

在金洋住了28年,看到整個鄉不團結,大多數人以政治利益為利益,導致地方沒發展,原住民沒有工作機會,收入低,社會型態一直在改變,原住民卻看不到未來。這是柯成生的遺憾。

 

柯成生在金洋教會擔任主日學校長將近廿年,他自認性情暴躁,藉著教小孩改變習氣。當年為了家庭落腳金洋;在學校裡,整日和孩子們為伍;讓他變溫柔的,是主日學的孩子;倘若,大人們做事都能為孩子的未來多想一些,鐵漢或許就不會有遺憾了。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