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戀山林的味道:山是一座大冰箱

        跟南澳最有連結的味道是什麼?愛山的韋文豪不假思索地表示,來南澳就應該要進到山裡。[@more@]        南澳群山面臨太平洋,從山上俯瞰蔚藍海洋,有種浪漫的、說不出的魔力。山對他而言就像是一座大冰箱,擁有人們生存所需的各種食物,在山上,分享與回饋是最重要的價值,讓這裡成為建立人際關係的好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 韋文豪感嘆,泰雅是山林的子民,在山林中世代累積的寶貴知識與智慧,現在的年輕人卻不知道,台灣原住民經過荷蘭人、日本人的侵略,以及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的政策使然,自己的傳統文化已經被傷得體無完膚,他認為耆老是南澳的資產,也是被遺忘的寶,要把握時間把這些寶挖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韋文豪認為最好的挖寶方法就是把耆老帶進山裡,一些在平地他們說不出或忘了的事,一旦進入山裡,耆老們可以沿路講個不停,因為從出生到長大的記憶就在身邊,在歲月中流失掉的會被喚醒。他今年87歲的舅公,離開舊部落已50年,陪他上山時,竟可以在還有500公尺遠時,明確指出前方有一棵樹,樹上刻有自己的名字,讓同行者大感驚奇。

        山是浪漫的,也是哲學的。韋文豪曾在山上救人,背負過重傷者及往生者,自身也遇過被落石擊中,生命垂危,而多年來與他『什麼事山上講,什麼感情山上說,什麼酒山上喝』的摯友,在山難中身亡,更是他生命中巨大的衝擊,然而他還是相信,能死在山上是一種榮幸;與其說韋文豪愛戀山林,不如說他是山的靈魂吧。

 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

相關連結:

泰雅族是山林的子民   武塔國小教師—韋文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