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米酒加醃肉:文化傳承的味道

        對林金助來說,毛蟹最能代表碧候的味道,因為大家公認碧候人很會捉毛蟹,但這是過去式,現在已經沒有了。他認為最能代表泰雅族的味道是小米酒跟醃肉,吃醃肉一定要配小米酒,兩者不能分開。[@more@]

        林金助表示,族人吃肉會把瘦肉、沒有骨頭的肉給女人吃,因為婦女除了照顧家庭,還要上山幫忙工作,把最好的肉留給女人,是男人對他們的保護,有骨頭的肉則給男人,其中頭跟腳的部位通常是留給老人,他們的牙齒很有力,可以把骨頭咬碎吃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小米酒在以前是有特別的客人或節慶才拿出來,平時自己不喝,而且只有耆老可以喝,年輕人不能喝。小米的產量並不多,通常為了豐年祭或結婚才做酒,因為小米較硬,發酵比較慢,最少要放三個月以上才能喝,越久越好,所以,通常都是喝前一年做的酒。

        林金助指出,以前女人是很少喝酒的,現在女生喝酒卻大行其道,大家忘了自己的文化,讓他搖頭。最近幾年,為了賣錢,坊間也出現用糯米做的酒,味道跟小米酒完全不一樣,他很不以為然,在他心中,只有小米酒才是原住民的酒。不管是吃肉或喝酒,有約定成俗的規範在,這樣的味道,不僅僅只是嘴巴裡的酒肉,而是一種日積月累的傳承,也是泰雅族的文化資產。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

相關連結:

       山上的孩子,平地的故事   碧候社區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—林金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