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雅族是山林的子民 武塔國小教師—韋文豪

       『南澳舊部落當初是全部遷移下來,遺跡得以保留,可以設立南澳舊部落國家公園。』韋文豪說[@more@]

        韋文豪,70年次,問他是不是武塔人?他慎重地說:『不是!』,並且拿起筆寫下『Haga-paris(堆石-敵人)』,說這是他們的舊部落,在民國53年時遷入武塔村。

        韋文豪早在二十歲前,便已走遍南澳山區的15個舊部落,老部落就像他的家。最近10年,他參與原民會對傳統領域的調查計畫,用一個研究者的角色,進行文字紀錄、GPS定位、DVD拍攝及紀錄片製作等工作,他自己甚至已深入到日人治台之前,各部落的遷移過程及對外聯絡的古道,山區哪裡有溫泉,何處有砲台、遺址,他都如數家珍。

        在韋文豪的記憶中,從有意識開始,就看著親人過著與山為伍的生活;為了填飽肚子要學打獵、捉魚,為了背東西就要學編織、做背包,各種工具都需要自己動手做。小時候外婆帶他上山種菜、拔草,阿公做藤編,刺激他想去學這些東西,也有感情上的連結。他自豪地表示,『傳統泰雅男人該會的,我都會』而家人為了種香菇的木頭,越走越遠,就一路走到自己老家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韋文豪指出,好在南澳的舊部落在日據時期全部遷移下來,15個舊部落的遺址被完全保留下來,若是部落一直在原址,遺跡一定早被剷平不復見,南澳擁有這樣的資源,可以設立一個舊部落國家公園。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一般人上山會害怕,泰雅族人卻能在山上生活?韋文豪說這凸顯出文化的差異,他的使命是『要把放在博物館,死在那裡的東西活化起來』,泰雅族人一定要學會母語、打獵跟編織,他在學校就在教孩子這些,讓他們明白自己是山林的子民,回到山上可以存活,不用害怕;『逐夢踏實,我這輩子要做的就是這件事。』韋文豪如是說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