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花香:勇士力量的泉源

原住民的狩獵是有生態觀的。尤幹指出,每年的10月到翌年4月是狩獵期,獵人們在山上佈陷阱,繁殖期會因為每個山頭的氣候而有差異,大約都在三到五月間,一旦進入繁殖期,陷阱一定要拆掉,以避免捉到幼小的動物,萬一捉到也會放掉,留著讓他們長大,這樣才能生生不息。[@more@]

 

 尤 幹說在不用陷阱的期間,獵人們則會帶獵犬上山,尤其是捉山豬時,特別需要獵犬打前鋒,獵人會先去探看山豬覓食的痕跡,確定他這幾天的行蹤,然後帶獵犬圍 攻。獵犬一群通常都有一、二十隻,獵友們的狗會集中在一起圈養,以便訓練,在三、四個月大時就要開始帶上山,讓牠跟著成犬學習。

 

 尤 幹分享他們活捉飛鼠的方法,因為飛鼠是夜行性動物,找到飛鼠的樹洞後,把長褲脫下,將褲管一頭綁起來,塞在樹洞口,然後去敲樹吵醒飛鼠,飛鼠會鑽進褲管 裡,把活的飛鼠給狗聞,狗被飛鼠的利爪攻擊會生氣,從此認定飛鼠是仇人。他們也會把飛鼠的腸子給狗吃,加強對飛鼠味道的喜好。

 

 尤幹表示,獵犬會有自己擅長聞的味道,有的專門聞山豬,有的是水鹿,或者山羌、山羊、飛鼠等,牠們只會聞單一種動物的味道,對其他動物的沒反應,這一點獵人們也百思不得其解。

 

 而尤幹印象最深的味道是山上的花香味,像報歲蘭、寒蘭等開花時,在方圓幾百公尺就聞得到香味,每次聞到就覺得很舒服,帶給他力量,讓他很有精神,他也會採蘭花回家栽種、欣賞。原來,拿刀跟山豬搏鬥的獵人也需要花香的滋養,這正是大自然的奧妙之處啊!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

相關連結:

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  金岳部落部落獨臂獵人  尤幹‧威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