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金岳部落獨臂獵人—尤幹‧威浪

      『只有一隻手跟有二隻手,想的事情不一樣』尤幹‧威浪說

[@more@]

        尤幹‧威浪(漢名張宗仁),59年次,威浪是父親的名字,家裡有六個小孩,他是唯一的男生。民國70至75年期間,部落裡的年輕人10個有8個去南方澳跑船,留在山上的就是種段木香菇,他國中畢業後也跑了四年的珊瑚船,直到入伍。

        退伍後,因為南方澳引進大陸漁工,部落裡的年輕人轉往台北做建築營造,尤幹做了五、六年的板模工人,回來去東部鐵路改善工程做焊接鐵軌的短期工作,地點在崇德。尤幹每天騎摩托車上班,某日因為趕時間騎太快,加上有喝酒,不小心摔車,傷到頸椎,導致右手神經麻痺無法動彈。

        車禍發生在民國86年,尤幹對酗酒悔不當初,不能接受自己的糊塗,只剩一隻手要做什麼?讓他有尋短的念頭,所幸在篤信天主的家人及教會會友的關心、禱告下,把自己關在家裡近二年的尤幹,從懊惱中走了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只有一隻手的尤幹,所有事都要重新想方法做。他開始往山上跑,做山上的工作,自家種的造林草長高了,尤幹想割草,但一隻手如何操作割草機呢?他拿起割草機,開始禱告、想方法,不久,浮現『你該這樣用!』的指引,他試了之後果然可行,而且行動自如,讓別人看見,知道原來他也可以做這些事,村長便將村子裡一年割三次草的工作委託給他。他感謝上帝,給他車禍後的第一份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 尤幹指出,在泰雅族的傳統觀念裡,獵人並不是一種職業,因為收穫是上天依你所需賜予的,是一種祝福,不是獵人想要就能得到。尤幹曾跟山豬搏鬥,死裡逃生,他說山豬是厲害的動物,獵人一定要想辦法勝過牠,才能成為真的勇士,臨陣退縮會受到族人輕視。

        尤幹表示,獵人之間有依照傳統規範Gaga的默契,懂得狩獵的人不會侵犯獵友的領域。尤幹認為狩獵有傳承的功能,它讓勇士學習謙卑,不管收穫再多的獵物,面對族人時也不能自傲,並且要聽從長者的話,融入獵友團隊(至少2至5人),而且能從小鍛鍊體力,最重要的則是分享,把上天所賜的獵物分享給大家,上天會給你更多祝福。

        尤幹期許自己在任何工作上,都帶著勇士的態度,去克服、解決更難的事;作為一位出色的獨臂獵人,他不僅是山上的勇士,也是生命的勇士。

本文原載《尋味  南澳香》,版權所有,敬請尊重

索取紙本請洽出版單位: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,03-9253995

地址: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(宜蘭運動公園內)

      宜蘭縣南澳鄉金岳社區發展協會
      地址:宜蘭縣南澳鄉金岳路12號
      電話:03-9984313傳真:03-9982117
      ★歡迎來電預約部落深度文化旅遊及莎韻部落廚房風味餐